2月13日,柬埔寨总理洪森下令吊销VOD新闻的媒体执照。

2月13日,VOD新闻办公室门口 拍摄/黄岩

路透社报道称,VOD新闻是柬埔寨仅存的少数独立媒体机构之一。

2月9日,VOD新闻高棉语版发布了一条关于洪森之子洪马内代替父亲在柬埔寨援助土耳其的文件上签字的报道。

洪马内称该报道不实。

2月11日晚,洪森发文要求VOD在72小时内道歉。12日上午,洪森将期限改为24小时。

12日晚,VOD致函洪森称,“VOD始终遵循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如果对洪森亲王做了任何无意的错误行为,VOD表示遗憾并请求宽恕。”

2月13日,柬埔寨独立媒体中心(CCIM)门口 拍摄/黄岩

但洪森表示这封信并无诚意,并没有认错道歉,表示不接受。

随后,2月13日凌晨1点,VOD在脸书再次发布正式的道歉信,向洪森和洪马内道歉。

洪森在1点45分表示,现在道歉为时已晚,仍将关闭VOD。

VOD新闻是由非政府组织柬埔寨独立媒体中心(CCIM)运营的媒体,包括英文和高棉语内容。其创立于2003年,最早是一个广播电台,2011年开设了网站。柬埔寨独立媒体中心从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英国和澳大利亚大使馆等处获得资金支持。

VOD办公室内的照片墙 拍摄/黄岩

2021年下半年至今,VOD新闻英文网站曾刊登大约122篇关于网络诈骗园区相关的报道,其中包括多篇独家报道,揭露了包括中国城、菩萨、七星海等地网络诈骗的情况,引发舆论关注。2022年下半年,柬埔寨政府开展了清查网赌的“918”大清查。

VICE新闻亚太区编辑阿拉斯泰尔(Alastair McCready)在推特上表示,“在几个月的网络诈骗骗局报道之后,毫无疑问,这是一次试图让他们离开报道现场的行动。”

东南亚环球(Southeast Asia Globe)总编辑安德鲁(Andrew Haffner)在推特上表示,关闭VOD将是对柬埔寨新闻业的重大损失。

VOD办公室内的陈设 拍摄/黄岩

柬埔寨人权委员会(CCHR)执行主任查克·索菲亚普(Chak Sopheap)则表示声援VOD新闻,并称VOD新闻在促进信息获取,以及让公众和政府充分了解信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跳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