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媒体VOD新闻2月13日被关停后,引发全球媒体报道,欧美多国政府表示关切。

路透社(Reuters)刊发的报道题为《柬埔寨洪森下令关停当地独立新闻媒体》: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的报道题为《柬埔寨洪森关停独立媒体VOD》:

美国《纽约时报》刊发的报道题为《柬埔寨领导人在大选前查封独立新闻媒体》: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刊发的报道题为《独裁者洪森关停VOD》: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刊发的报道题为《柬埔寨洪森关停独立媒体》:

南华早报(SCMP)刊发的报道题为《柬埔寨洪森下令关闭有关他儿子的新闻报道的独立媒体》:

VICE新闻刊发的报道题为《强人洪森关闭“攻击”他儿子的新闻媒体》: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特克(Volker Türk)对VOD被关闭表示深感震惊。

欧洲联盟驻柬埔寨代表处和比利时、捷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典、波兰和葡萄牙驻柬埔寨大使馆、英国驻柬使馆、加拿大驻柬使馆等纷纷先后对柬埔寨撤销VOD的新闻执照表示深切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月14日上午发布声明,对VOD新闻执照被撤销表示深切关注,并称“自由和独立的媒体在民主运作、向公众和决策者提供事实以及追究政府责任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发表声明

柬埔寨外交部2月14日对此作出回应,称VOD发布了不实报道,侵害了柬埔寨政府的声誉。

柬埔寨记者联盟协会 (CamboJA) 等多家组织2月13日发布联合声明,对政府吊销VOD新闻的媒体执照深感不安,并谴责最近对VOD一名女记者的性骚扰。联合声明称这一事件“标志着对柬埔寨所有独立媒体和记者的严重威胁。”

该联合声明由柬埔寨记者联盟协会、柬埔寨海外记者协会(OPCC)、柬埔寨女记者协会 (CFJ)、柬埔寨促进和捍卫人权联盟 (利卡多,LICADHO)、印度尼西亚独立记者联盟(AJI)、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NUJP)、马来西亚调查新闻中心等97家组织联合发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中称,出问题的这篇报道“相当无伤大雅”,可能是“为了转移人们对VOD广泛报道的网络奴役和贩卖问题的注意力”,VOD在揭露柬埔寨网络诈骗园区方面的报道领先于其他媒体。

“VOD 记者发挥了主导作用,揭露了柬埔寨各地发生的大规模诈骗犯罪和暴力剥削,”该报道援引国际正义使团(IJM)柬埔寨国家主任雅各布·西姆斯的评论:“VOD 勇敢、高质量的调查性新闻报道始终如一地代表柬埔寨被剥削和无声的民众发出真相和正义的声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跳至内容